当前气温回升,大风天气频繁,加之清明节临近,祭祀、农事生产、上山踏青等用火风险叠加,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。山阴县合盛堡乡在“防”字上发力,紧盯辖区重点林区及出入口,通过“人防+技防”的模式,全方位筑牢森林“防火墙”,确保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。

在山阴县合盛堡乡杨庄村,护林防火队员正在使用无人机对林区开展空中巡护,利用空中鸟瞰的视野优势对林区进行机动监测,确保火情隐患能够及时发现、实时跟踪、快速处置!

在合盛堡乡杨庄村附近的林区内,护林防火队员采取无人机勘察与实地巡查相结合的方式,及时发现并清除可燃物、杂物等,对林区及周边道路设施、植被分布等信息进行记录,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能迅速出动、有效处置。

山阴县合盛堡乡护林防火队队长张震宇说:“我们在黄花梁上共设置了4个无人机机动监测点,每天用无人机巡回监测两次,这样就能做到林区空中巡护全覆盖,如果发现火情我们会及时告知灭火队起火位置,同时护林防火队地面排查也在同步进行,用‘空中+地面’的巡查方式,确保森林资源安全。”

除了加强巡查工作以外,合盛堡乡还在林区入口设立了森林防火检查点,并从严把守。这几天,值守人员对过往车辆、人员进行排查检查,做好进山人员登记,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,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和灾害损失。

山阴县合盛堡乡杨庄村护林防火员梁继业介绍道:“这是唯一一条进入林区的道路,自从进入防火期,我们每天设点设卡进行车辆人员的登记,确保他们不带入火种、火源进入森林,确保森林防火安全。”

森林草原防灭火无小事,严防严控不松懈。山阴县合盛堡乡全力细化分解工作任务,层层压实工作责任,抓好氛围营造、隐患排查、值班值守、联防联控、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,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,有效预防和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。

山阴县合盛堡乡武装部部长护林防火负责人赵国军说:“通过无人机、制高点监控、林区监控等技术和乡防火队、村防火员网格化管理等手段,实现了林区火灾打早、打小、打了的目的。同时在北部林区推行网格化管理,确保每个区域都得到有效监控,进山人员必须登记,强化进出管理,减少火灾发生的隐患。我们将继续加大巡防力度,确保护林防火工作不留死角,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,为护林防火工作贡献合盛堡力量。”

记者:张一波 杨澜 李晓